close

Gladys Tsai,是在看 CNN 介紹台北的節目時,有一個段落的背景音樂是她的歌,就很認真的找來聽了。剛開始以為是華裔女歌手,結果是台灣人無誤,發了一張EP。就在它SV的頁面上,聽了一晚她唱的歌(那時好像才四首吧? XDDD)   我喜歡她的聲音和口氣,編曲上算是簡單但清新。是很明顯的創作型歌手初期的作品XD 。


CIMG8288 

2012/12/16 剛好剛好趕上她去年最後一唱唱歌會@口袋咖啡,第一次在咖啡店聽唱歌,謝謝瓊蔓跟我去。場地小小的,大概40個人吧,那天。

一直覺得,她長得好像會唱歌的思齊解接(大笑),是稱讚的意思XDD。

大約兩個半小時的唱歌時間,八首她的歌,六首COVER 「很少創作歌手cover的歌會超過一半,但我就是要超過。XDD

該怎麼說呢,因為是在住宅區的咖啡店,太吵鬧會被檢舉,所以就變不插電了,而且大家都好有氣質好愜意的配樂和唱歌,節奏感就沒原曲上那麼強了,卻也能顯出歌手唱歌的功力。Gladys Tsai 是個會唱歌有實力的人,小小的走音真的無大礙。而整個氛圍,很適合那天夜晚。有一件很神秘的事,她live的聲音和原曲有點不一樣 ˙,˙ ( demo ver. 有比較像啦)應該是效果器、編曲和唱歌口氣方面的差易吧!原曲聽起來,是輕飄飄的氣音用很多,編曲上也加了一些電子,整個就是要把人帶離開地面阿!但整體而言是很簡單乾淨的。 live 呢,口氣不會讓人飄起來了,民謠風比較強一些,還是保留著一些些氣音,聲音很有氣質縮。整個氛圍是很開心的,即使在唱悲傷的歌,我也還是有一絲絲雀躍感(?)有試著把眼睛閉起來聽唱歌,感覺聲音的流動(?)剛開始就唱得很好沒錯,但有漸入佳境,在情感方面來說。話說,看著她唱歌的整體效果比閉著眼睛聽她唱歌好很多,又發現了一個這種類型的歌手了XDD 。所以就很開心得,看著她,唱歌。應該說,她唱歌的時候,視覺上的氛圍和狀況,把聲音比較弱的地方補起來了。

(像珊妮阿姨和明哥,對我來說,都是眼睛閉起來聽時,歌聲情感效果會更強的類型。好喜歡那種聲音流竄的感覺阿~~)

********** 

COVER 的部分,幾乎沒聽過,當然 Gladys Tsai  自己也說那些都是很冷門的歌XDDD。 

但我很喜歡~~

Cigarettes-Russian Red ====> 雖然不是位陌生人,但羅素紅小姐時在太少女太飄渺了,無法長期食用。(笑)


Paper Forest-Emmy the Great =====> 第一次聽到這歌,Gladys Tsai 的詮釋方式我好喜歡~就愛上這首歌了,當然又陸陸續續找了 Emmy the Great 其他的歌來聽,是個厲害的民謠歌手。話說回來,Gladys Tsai 唱起來是比較溫和,用著輕輕的氣音,讓這首歌變得很有氣質XDD 雖然都是在說個故事,Gladys Tsai  比較像是在喃喃低語,而 Emmy the Great 最原版的 Paper Forest 就如歌詞,在難過的怨嘆,節奏和口氣比較重些。另外一個喜歡 Gladys Tsai 的原因就是,唱她英文歌的發音很好~     
 

我的歌詞- Ciacia 何欣穗  =====> 雖然知道何欣穗 ,也還頗喜歡的,但就一直沒有花很多時間在聽她的歌(她的舊專輯在市場上,增值性超高的阿!)話說,好喜歡她這首歌。Gladys Tsai 唱的生澀許多,不像何欣穗唱的那麼外放、游刃有餘。是還滿喜歡Gladys Tsai 那種開開心心輕巧的唱歌。 而Gladys Tsai 的風格,在我看來是比較接近何欣穗的,只是比較內斂一些。  

Safe Travels- Lisa Hannigan =======>也是個不認識的人,沒有特別的感覺縮...歌詞還頗有趣的XDD 

茜さす 帰路照らされど・・・-椎名林檎   ======>  聽到她要唱 Ringo 姐的歌,超興奮的呢?畢竟兩個人的聲音和唱腔差超多的。很驚訝的 [茜さす 帰路照らされど・・・] 竟然沒聽過,回去後 GOOGLE 後才發現,那是早期的作品,而我的起跑線是在同年年底發的 [本能] XDDDDD 。 Gladys Tsai 一開口,在心裡大叫:「X! 也太性感了!」 表情˙口˙  畢竟習慣帥氣無聊賴口氣的 Ringo 姐唱歌後,Gladys Tsai 唱她的歌,就顯得這歌好漂亮(是很女孩子的意思),她唱日文歌,聽起很不像在唱日文歌XDDD 應該是語調和發音方式的差別吧~  

豔粉街的故事-艾敬   =====> 一樣是個不認識的人,就覺得滿好聽的,就這樣。回家後有嘗試找她,但未遂。直到 Gladys Tsai 把歌單放上 FB 後才找到她,噢>我這陣子超愛艾敬的!!!在 1995 左右,她的創作完全不是香港台灣的主流音樂。中國的創作歌手,真的比較少接觸,艾敬的唱歌口氣、直率、曲風真的好厲害~


------------------------------------------------------------------------- 

最後最後,沒有 ANCHOR,散場後,請 Gladys Tsai 簽名在她的名片上,跟她說了一些些心得和謝謝,就和瓊蔓開開心心,略帶雀躍地回居所了。

今年二月,她說,會有一場表演。是一定會去捧場的!

  GT

這兩年,都認真找能「投資」的新人XDDD   很開心,她是其中一位~~

很喜歡看她唱歌,唱歌口氣我很喜歡,只能這麼說了。

最後她在 FB 上 [欣賞的藝人] 一欄,看到好多熟悉的人,就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in7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