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換來吐槽說說,2013年郭建起導演之中國電影【蕭紅】。這部片是在看完許2014年鞍華導之【黃金時代】後,看資料時意外發現,就找來看看的。如題就是關於蕭紅的電影,但更精確言之係「蕭紅與生命中四個男人的故事」,就像王安全導演的[白鹿原]電影(「田小娥與他的男人們」)與王忠實所著之[白鹿原]小說(「民國初年動亂下的白家與鹿家」)主題不相同之狀況(硬要抱怨)。

【蕭紅】這部片在中國國內得了不少獎,如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 (同屆競爭者有[一代宗師]的章子怡........)。

看完後的感想是,沒有很好看但也不至於會看到一半就關掉或瘋狂快轉(壞習慣)。【蕭紅】電影以編年體為傳記陳述方式,讓病危的蕭紅說自己的故事給駱賓基聽,中間插敘論述者的時空,讓回憶不至於無聊也好開新話題,是一般的回憶錄電影......但關於第一任同居男友汪恩甲與蕭紅家庭狀況確實有比較多的描述。

片中的蕭紅就是個市井上充滿緋聞的女作家,這樣說好了,就是某位女子總是遇不到好男人,不斷被拋棄與被外遇,技能只有寫文章、煮飯和被小三吃得死死的,而他的名字剛好是蕭紅。這部電影忽略蕭紅於文學上之地位,流於一般愛情電影,僅存的文藝大概就是角色是作家吧,還有不斷提醒觀眾「蕭紅是作家」這事…… 就像林徽音被搞到只被大部分人曉得他和徐志摩是一組的,而忘了或不知他其實是位挺有名氣的詩人、作家,而令人深感可惜!

遂引用【黃金時代】中,蕭紅所述,來呼【蕭紅】巴掌:

我和蕭軍的分開,是一個問題的結束,和端木,又是另一個問題的開始。
 
也許每個人都是隱姓埋名的人,他們的真面目都不知道。
  我在想,我寫的那些東西,以後還會不會有人看。
  
但是我知道,我的緋聞,將會永遠流傳。

 

**關於比較詳細的【黃金時代】在這篇:大時代風格的許鞍華--[黃金時代]  

=======================================

從電影海報開始,顯示【蕭紅】其實是神怪片(點菸)。

Falling_Flowers_posterS
 「每一個男人都會愛上她」 (這什麼妖孽阿!)   反觀良家婦女(一起遠望)(夠啦!)
  

關於選角,【蕭紅】的演員都盡量貼近角色原型。飾演蕭紅的宋佳,恩……樣子真的有比較像蕭紅這人,但總少了蕭紅的精神與靈魂。

蕭1  

電影選角化妝,蕭紅長這樣其實還滿像本人的,但會突然變成別人.......

132713738_331n
像是吳君如                                     (她是宋佳)

圖片 13像是湯唯(這什麼妖術!)

 

圖片 5
蕭軍(黃覺 飾)真的就是個打游擊是主業,寫小說是兼職的東北莽漢阿!

 

圖片 4
一定要說,全片裡最不像原型人物的就是駱賓基(張博 飾),這小哥帥到犯規阿!【黃金時代】的駱賓基(黃軒 飾)反倒是挺像本人的(唉……)

 

si9  
這部片讓我懷疑端木蕻良與駱賓基是好基友.......(夠啦!)

 

=========================    

關於畫面用色基調,【黃金時代】與【蕭紅】在此即有明顯不同。我想,這還是與導演想要呈現出什麼氛圍有關,這麼說好了,蕭紅一生坎坷艱辛,【蕭紅】電影,就是真的很辛苦很難過,如同大風雨中的芒草隨時會被吹起沖走。但【黃金時代】呈現的蕭紅與大環境是辛苦中帶有笑聲與繼續進行生命的動力,雖然芒草很脆弱,但至少還有同伴為他撐起一把金黃色的傘,再沒有同伴還是會自己想辦法度過危難。因此,悲劇的【蕭紅】以灰黑色為主要畫面顏色;而有點正面的【黃金時代】以黃金色為主。我想,用色與「蕭紅」的個性脫多少存在著關連性吧!

「兩位」蕭紅同樣經歷一場哈爾濱做大水的災難,但在色調、人物編排、配樂卻迥然不同。【黃金時代】黃色的泥水與藍色的牆面招牌形成鮮明對比,高亮度與黃色泥水讓情境看起來有精神許多,還有兩個屁孩在開心玩潑水......而【蕭紅】就是慘澹的淹大水悲劇,飄著菜葉垃圾的混濁汙泥,與灰暗的天空...... 

 a5



同是在淹大水時要趁亂逃離東興順旅館,「兩位」蕭紅所採取的步驟完全不同......

 ha1

 

同樣是樹葉,【黃金時代】的亮到眼睛要瞎了;【蕭紅】的卻顯得髒髒的......     

a16 

 

同樣的蕭紅與端木蕻良婚禮,可以看出兩部電影的編劇是如何看待端木蕻良這男人,
蕭紅的結婚致詞都一樣:
掏肝剖肺地說,我和端木蕻良沒有什麼羅曼蒂克的戀愛史。是我在決定同三郎永遠分開的時候我才發現了端木蕻良。我對端木蕻良沒有什麼過高的要求,我只想過正常的老百姓式的夫妻生活。沒有爭吵、沒有打鬧、沒有不忠、沒有譏笑,有的只是互相諒解、愛護、體貼。……我深深感到,像我眼前這種狀況的人(指蕭紅懷胎,孩子是蕭軍的),還要什麼名分。可是端木卻做了犧牲,就這一點我就感到十分滿足了。

但【黃金時代】的端木就是一負要靠著蕭紅生活的害羞懦弱樣子,搞得結婚致詞才會由蕭紅說......說「對端木蕻良沒有什麼過高的要求」,還有點心酸,結果端木就轉過身哭起來了.......;至於【蕭紅】的端木卻很有自信很可靠的微笑著,使得蕭紅不要求端木云云顯得不搭。
(【黃金時代】畫面顏色真的漂亮很多(夠啦!)) 恩....這應該是編劇與導演的問題(攤手)。

awq  

=========================


最後來說說【蕭紅】幾個很神秘的片段,我也不太清處到底發生什麼事......

圖片 18(他是蕭紅)
安安,有事嗎?

圖片 20
一種蕭紅死後要歸鄉的意象(蕭紅骨灰埋在香港淺水灣)。

 

圖片 9
蕭紅與蕭軍經濟情況變好後的.....哈爾濱光觀宣傳片?

 

si6   
蕭軍與蕭紅兩人都沒工作,好不容易有麵包吃,蕭紅在沾麵包用的鹽上......畫愛心(這蕭紅超級少女心啊 )。

 

 圖片 45   
反觀【黃金時代】的蕭軍與蕭紅倒像餓死鬼一樣.......

==================


總的來說,偏好淒美愛情故事、第三者不斷亂入的刺激情節,或對人臉辨識技能不佳的同學們,可以看看【蕭紅】。但看完後請勿將劇中蕭紅的印象施加於真的的蕭紅身上。相較之下,【黃金時代】似乎太龐雜太包山包海了,但我寧願相信這位蕭紅的主業是作家而非主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in7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