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標本」可不可以用在「人類」身上?
總之,實體上這應該也算是一種標本吧!

當初其實就只是抱著「看人類身體感覺很酷」的心態去看人體奧妙展。而結果是,真的很酷,只是好像有點像假的,只能說現在電影特效化妝做得太
逼真,以致於看到真的人體時有懷疑的感覺。但,先不管是真或假,重點就是讓你看看人的皮裡面長什麼樣子就是了。

回家跟我媽說這件事,她倒是一直說:「那些人好偉大!!」對身體反而沒太大興趣,可能是她在醫院翻夠多內臟了吧!(誤)
或許,對學習醫療技術得人來說,對於願意將自己的身體提供給學生們觀察和實習的人,對學生來說是最直接接觸、最有感觸的吧。
反正我就跟我媽說我看到什麼什麼,他都 嗯嗯嗯 附和,她再問詳細一點我也不知道........除此之外就是「那些人好偉大!!」的感嘆了。

展覽的一開始是嬰兒胚胎,從一星期開始,其實第一週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屑屑」就是看不清楚是什麼的白白小東西,接下來長比較大後,看起來倒像是小狗小象
的樣子,還不像個人,一直到很後面才出現大大的頭和手指頭。小時候看動物節目在介紹胚胎時,總是拿小馬、小狗、小象、小人類來比較,不管怎樣,哺乳動物小時候有一段時間都長的一樣嘛.....

接下來的手臂切片、大腿切片、脊椎切片看起來就比較無感。唯有膝蓋部分心有戚戚焉(遠目)尤其看到人工膝蓋時,就跟玲君說:「說不定我以後就要裝那個...」
關節炎的膝蓋,韌帶和膝蓋骨都是凹凸不平,難怪活動時會痛。(我一定要維持光滑的膝蓋骨!!握拳)骨頭的橫切面還頗厲害的,中間細細長長的部分看似空心的,兩側接關節的部分就像動物骨頭那樣,蜂窩狀的。

而耳朵的部分,標示都寫英文又大概是6體字反正就是看不懂,還真是不貼心阿.....小小白白的東西看不出個所以然就走了。旁邊總是會有看似醫學院或是有學過的人再討論,
感覺真的超專業的阿,不會像我這種看不懂的人只是覺得很酷。跟我媽說上面的英文字都看不懂這件事,她問我那怎麼拼,反正我也不知道,就不了了之了,她倒是興致勃勃。

接下來,牆上的電視在撥血管阻塞過程的動畫,真的超超恐怖的!!血管壁後方的脂肪層越來越厚,往前推,把路都擋住了,最後脂肪還爆出來 =口=
就這樣看了兩到三次來是毛骨悚然。內臟部分,心臟橫切還真的像自然課本裡的心臟阿,畢竟小時候從不相信心臟長那樣(笑)。肺,比我想像的大好多,真是amazing阿,原來都被肋骨包住了阿~~想起來,需要的氧氣還真不少。腎臟,原來有跟膀胱有一條通道連在一起阿....難怪腎臟排石頭會排到膀胱(其實一直是這樣,但之前中間總是有某個環節漏掉....)
小腸切開來,好大阿~大腸更是嚇死人的大.....話說,吸菸者的肺,就是灰黑色的嘛....上面還有像發霉樣子的黑點點,而且還會導致腳行動困難。肝臟呢,好大阿~~只是每次想到「爆肝」就一股悲傷,尤其是看著肝時。而橫隔膜,原來是一片有厚度的東西阿...畢竟以前一直覺得是一片薄薄的膜分隔上下而已。

至於神經部分,有一個長型玻璃櫃就擺著完整的神經,好像樹枝...............手掌的部份神經很多,腳板就比較少,難怪有時候腳受傷都沒感覺,會不會是因為這樣赤腳走路比較不會痛呢?因為神經的主人是男的,所以能看到他陰莖的地方,神經和其他部分比起來真是多得不成比例,難怪之前看心理學的書,「如果以身體神經數量和部位成正比,來重新組合一個男人」的話,就是很大的頭和很大的陰莖和一雙很大的手
既然都說到這裡,那就來看看生殖器官好了(展覽的最後),男生的話,就是三串東西吊在那裡.....女生的就跟子宮、膀胱放在一起。原來膀胱、子宮都那麼小阿....一直被自然課本裡的放大圖給誤會了.......

展場間總是穿插了幾隻完整的人體,都是剝皮的。和玲君都在研究誰有運動,看屁股和手臂就知道,尤其是一位船長~另外,女生乳房是白色的,男生是肉色,原來女生的不是肉阿(遠目)
有些還會留著頭髮,很像木乃伊....(某方面是啦)腳和手的部分看起來頗像白斬雞的...感覺很酷,還有人的韌帶掉了 = =///  最令人感慨的,就是每個人都有六塊肌,是八塊才對,只是他們有沒有被很多軟軟的肉包起來罷了(摸摸自己的肚子)
有一個阿伯的頭讓我門兩個研究頗久,那為阿伯只有頭,頭髮和皮(很像豬皮...)都在,以對稱方式切開。頭裡頗複雜的,但讓我們兩個延就很久的不是頭裡面,而是頸子的地方,因為他的頸椎跟其他人比起來裡面很多,「是不是生病呢?」後來才發現,頸椎後面那塊是白色的,是「油」!!!反正就是很胖的人頸子那都會有一塊東西,就是那個阿........=..=

話說回來,好像沒看到「鼻子」個別展出

總之,看完之後,才知道肚子裡的東西這麼,看自然課本時總是有某種不真實感,導致一些我奇奇怪怪的誤會,加上是畫的。其實看下來,沒有特別要注重健康的感覺(展場中間有一段是介紹長壽秘訣)
只是覺得是什麼機制讓這些肌肉、骨頭和內臟運作呢?這好像進入一個很複雜又很簡單的問題了......


(腦幹的形狀真是太驚人了!)至少,知道身體裡哪些東西在哪裡長怎樣和大小了,目前應該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in7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