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當初是展覽開始的第一個星期四去參觀 現在都半個月過去了才要發文(嘆)

話說開始關心服裝設計是從之前高帝耶到北美館設展開始的 但台灣設計師可說是完全不熟悉 這次展中有幾位我非常重意的設計師 黃淑琦 康延齡 和 方國強 感覺還頗有趣的則是 傅子菁 廖瑩怡 溫慶珠 黃嘉祥 和 陳劭彥 其實這些分類只是個人喜好的問題 而非等級的問題 就像溫慶珠伊莎貝爾莊園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精工細膩 但我就是不愛這味.... 黃嘉祥〈影像交疊.黃嘉祥的虛擬伸展台〉就很實驗性質,算是很新鮮的SHOW 但還是覺得不夠耀眼

不知道為什麼,一進MOCA 1F的長廊,就有一種幸福感,看著藝術家們的簡介和對設計的看法,好多好多想法在腦袋裡衝來衝去, 覺得牆上的那些人好幸福快樂卻又好累。 把每一場影像show,不管是走秀錄影(黃淑琦「奢華綻放」、康延齡「天上人間」)亦或影像交疊處理(黃嘉祥四面環繞的虛擬伸展台)好好看完後,發覺各人特色也發揮得淋漓盡致,而身為觀賞者的我,必須對大師們致敬。

最近看到有位鄉民說:「原來不是時裝展阿....」就想要吐槽他:「在moca放時裝展也太low了吧!!」然而之後想想,那些也不都是所謂「時裝」,只是每位藝術家把他們經過挑選、打散、佈置在展間內,穿在假人身上、垂吊著、或是擺著、再者就是用影像輸出 算是另一種表現方式吧 裝置藝術?。至少至少,品質比每次新聞最後xxx時裝展好太多了,應該說,新聞最後xxx時裝展讓我對所謂「時裝」的印象變得很差,因為配樂就是該電視台的主題曲,然後有短短一部分,根本就只是看著一群人穿著衣服走來走去。

平心而論,優秀設計師的作品,在功能論上已經不是所謂「衣服」了,而是一件藝術品,像是黃淑琦的2009寂靜唯美〉,那木桶真是太令人驚恐了!!(我還探頭到底下看看呢.....)

木桶

康延齡【天上人間】系列的服裝也不遑多讓,然而風格與柔美路線的黃淑琦可是大相庭徑。藝術品與生活用品分隔線總是模糊不清,以服裝來說,至少我認為,只要穿上與四周環境有迅速隔閡的感覺便已足夠,同時焦點會著重在服裝與配件上,而非穿著他的人,當然,一個稱職的model也是很重要的。就像是VOUGUE上有些東西就很厲害~~當然標價這種東西對我來說,什麼都不是....對我來說一件藝術品,價格是消費者願意展現得誠意與致意,而有意哄抬就............回到「時裝」MOCA裡的服裝、配件等應該都是那一類的,只不過是不同種類型罷了,就像McQueen的作品,會讓人覺得那已經是表演而非單純走動了。

方國強,給我的感覺是,細心的紳士感,不拖泥帶水的大器,即使是女裝。對了,他是個法國人呢~(笑)【聖殿】系列作品 那種莊重、直率又剛硬卻又不失優雅的感覺讓我印象深刻

聖殿  

黃淑琦,看到時裝秀謝幕出場時,穿得簡單,站在高大model身旁小小隻真的很可愛,但看得出來,功力可是很強大的,眼神、舉手投足的的自信,果然是能掌握全場作品的人。她的作品,材質很多元,從生鐵到木頭到鑽石到鱷魚皮,當然一般材質也是有。其實不難發現她作品中有著流行的影子,但在剪裁與質感上卻又別出心裁,感覺是溫柔流暢的,嚴謹又堅強的

 黃淑琦

康延齡,完完全全贏在特色,那已經是一種表演了,我說。那些奇裝異服,只能說是想像力不斷噴射爆炸噴射又爆炸,加上model的動作真是太酷了,乖乖看完差不多一小時的show。只能說華麗繁複至極,但不是少女的華麗,而是帥氣的粗獷。那種氛圍是迷離的傳統中國神仙色彩,是穩重卻又無現實感,衝撞力很強的呢!!

康延齡  

 

 

最後,超級設計師們共同創作的【東方廟宇】,我也參了一腳,把平安符掛上去。單然現在更該是整隻都紅紅的,衣服上都像有紅魚鱗黏在上面XDD

廟  

 

總是有人對所謂時尚、時裝感到崇拜或不屑,這是一個很奇妙的現象。就單純一個把他們當「藝術品」看待的我來說,總不會有這些問題,畢竟作品有好有壞,也不會刻意要花錢砸在上面。瘋狂崇拜名牌的人,我真的覺得很好笑,到底有多少人不是追求品牌、價格反而是設計師與其成品呢?或許,這是我不法理解的世界(笑);不屑可能來自前者所帶給大家的印象吧!不切實際與一般人不擔不起的錢,小時候總是覺得那些衣服怎麼可能穿到外面走來走去!!! 殊不知現在反而覺得,那些東西,是藝術品,就像一般所謂的在博物館展出的東西一樣。

 

突然想到LV包,最常看到的就是經典的反覆排列。必須說,那種有將近30年歷史的花紋真的很厲害!!在當年,那算是一個非常前衛的設計呢!一直到現在,其價值不是隨隨便便就會被淘汰的,拿來當底色真的就是很有他的價值,應該是自負的華麗卻不失內斂。

LV  

但是,都這麼多年過去了,LV都出了不知道多少款包,怎麼太太阿姨姐姐們總是揹著經典款呢......是因為喜歡經典款嗎?(誤)我弟總是跟我說LV包是塑膠袋,我總是想塑膠又怎樣....他的價值是在花紋排列而不是材質(雖然包包材質會改變花紋的質感),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被這陷阱困住了。LV是個牌子,出了很多厲害的作品,就像10年的夏裝,藍色系列,但對我來說絕不會是一種崇拜。尚且,我也撐不起那種華麗的質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in7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