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星期二時(16號),大老遠到政大聽陳珊妮說[我的跨界創作思維]。

中午點點陪我去買 choco 給阿宋和豬婕綸,買好後就搭車去公館 MRT 再到政大,風很大很大,大到假髮可以被吹走,很害怕山上會下雨      (謝謝點點牽腳踏車陪我走路~)。

明明約4:30到政大站,2:30就到了,到處晃蕩晃蕩晃到圖書館,在政大圖書館看東吳圖書館的書.....=ㄦ=  頗害羞的。呵呵呵~   之後睡了一下,又起來看一下書時間就到了。

很驚奇的是,豬婕綸變長了!害我都認不出來,繞了噴水池半圈才發現,到白鹿洞找翹課看漫畫的阿宋交貨,阿宋還是一樣阿~ 買了手捲就上山到藝文中心等演講了,還到裡面的7-11買飲料,

話說裡面的郵局只開了 15min. 就關了,就不知道在幹嘛>>> 很舒適的地方,就聊了很多大便話,反正都忘了說什麼,只記得一直去丟垃圾.........六點就下去排隊了(七點才開始)。

============

陳珊妮一進來,全場就安靜了,主持人及院長就很客套的介紹陳珊妮的經歷及作品。

開始換陳珊妮說話後,她問傳播學院的院長:所以院長你會一直坐在這邊(舞台上)嗎?     (全場大爆笑)   因為她覺的和院長閒話家常會被打斷,院長就無奈的坐到台下了.....

演講很好笑又很激勵人心就對了,最後 40min. 雅涵、宇呈、豬婕綸都挺起來很認真地聽,我還頗問號的。她們明明就和陳珊妮不熟還有點不喜歡她,還那麼認真>>>>>我都累到快整場攤在椅子上聽。

------------------------------------------------------------------------------------------------------------------------------------------------------------

回歸正題>>>人生有沒有界線?    (藍色字為陳珊妮口述內容)

就陳珊妮而言,人生是沒有界線的!界線會限制一切。就像她在演講中說的:

 「今天的題目是『跨界』,我就一直在想,這個『界線』在哪裡?恩,其實你對『界線』的想法越清楚,你對自己的限制會多。就像我在大學很多時後我不知道要做什麼,我會覺得那時候限制其實是很小的,我常常在聽很多演講的時候,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去聽那個演講,所以你很多時候並沒有那個預設立場,那你可以找到很多其實你不知道的東西,那些未知答案,而不是要去『確立」自己的想法。

那我覺得你只是做一件事情要確立自己想法的話,你的思想或思考方式可能會越來越狹隘。所以大家今天來聽這個演講呢,我講的所有話你們都不要相信(笑),因為其實都不一定是合適的。但是你們可以把他們記到筆記本或電腦裡,就你們可以回去慢慢思考這個事情,或是想出 100 種方法來反駁我講的話,我覺得你會從這個過程裡面去得到很多收穫,這是我在大學常做的事。」

「大家開始認識我應該是我開始當超級偶像的評審,對很多人來說是跨界的,我應該是全台灣最後一個意識到這件事的人,因為那是和音樂有關的。但我沒想到大家整體的反應是滿大的,對我原先的歌迷,他們會認為:『唉!你變得不一樣了!你上那種節目太媚俗了!』(笑) 就那時候我還沒意識到時,他們就幹譙你:『太媚俗了!怎麼可以做那種事!你都不上節目的!』我其實之前有上節目,只是你都沒有在看而已(大笑)。我才知道界線事這麼清楚的。就像我去買鍋子,阿桑之前都對我很冷淡,現在南部的老人都對我很熱情,他們就會說:『珊妮老師你也需要鍋子喔?(大笑)」

現在的我,其實也不知道以後要幹嘛~雖說法律系出來也就是那幾條路沒錯,但就是很不認命不想承認。很可能十年後,我還是走上'那'幾條路,現在就是想多做一些不相干的事,想去知道更多其他領域有趣的事,例如看國家地理雜誌和 PCHOME 也看流行雜誌、看白先勇也看丹 布朗、看些白目的漫畫、去當代藝術館看奇奇怪怪的展覽但也愛傳統藝術、很愛 LADY GAGA 也愛陳珊妮和 GOTHIC METAL、很愛好萊塢大爛片也愛王家衛、看紀錄片也看康熙和最大黨、我還把壞掉的液晶螢幕拆開過呢!單純想知道裡面長什麼樣....就人生充滿矛盾感覺也不錯。感覺生活中一直充斥著相同類型的事物還頗累的,有些刺激還頗有生活目標的!就感覺現在沒有「業績壓力」,就多做一些雜事也好,很多人說我很怪,但我就是喜歡知道一些奇奇怪怪很酷的事。其實,以前有徬徨過我是不是應該把精神專注在本份上,而不要花無謂的時間在對未來沒多太多幫助的領域上。

但,直到聽陳珊妮不同的訪談內容或之前其他演說內容和持續鎖定她的部落格以及其他「子民」的回應後,才有信心繼續走下去,當然「界線」這個題目對陳珊妮來說並不是第一次談及,但這是對我最具衝擊性的一次。搞得聽完之後,腦袋裡有很多很多想法跑出來,當然也有對她的內容產生疑問的。和不同的人聊天時,得到的東西都不一樣,和有些人聊天後,顯得相形見絀,發覺其實自己並不了解那麼多事而且思考方式並不成熟,就心裡都會有問號:「你怎麼知道阿~超厲害的!!」會有崇拜感,自己會去補強,至少我覺得我還會去加強還挺令人欣慰的。呵呵~我得說,聽陳珊妮演講即使是大便話也好,我比以前多得到很多東西,就會覺得:「你怎麼會知道那麼多東西,而且說話如此有熱情和真誠感?」也讓我多嘗試了不同的事物,EX: 王家衛。說真的,陳珊妮的歌詞我有60%是無法理解的,尤其是【後來我們都哭了】那張專輯,雖說很難理解,但在不斷配歌詞聽歌和跟著哼哼唱唱的過程中,變得似懂非懂,說不定以後在某種時間地點事件之後就能有所體悟了!呵呵。

*****

好好完成一件事,是ㄧ件重要的事。陳珊妮就是以這種態度去面對每一件事的吧!就像我常和其他人說:「陳珊妮的作品都有品質保證。」

「(校園演出) 我覺得我做一件很好的事情就是,從第一張專輯開始,所有的演出我都是唱現場的。從那裡面你會累積很多東西,現在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平常,但是在那個時候(推測是1994~)大概六、七成以上的歌手都是唱對嘴的,因為並不一定是他們不會唱,而是因為學校的設備不見得能讓整個表現變得更好,所以很多時候很多歌手願意唱對嘴,那時候很普遍在校園內唱對嘴。因為怕學校音質很差造成大家不好的觀感。所以其實久而久之,當然大家都會有惰性在,就會覺得:『唉,就算了。』我一開始出去演出,像是勞軍或是校園演出,我非常緊張。然後我覺得我一定要唱現場,因為現在沒有人認得我,所以丟臉就還好,然後以後萬一有比較多人認得我的話,丟臉的話就會很麻煩,而且那時就得非唱對嘴不可。所以就會覺得牙一咬就好了,每次都應該訓練自己的膽識,後來就到第三張第四張專輯 (1996),就覺得一定要唱現場。

那時候其實自己有一點意識,意識到就是上節目時,你看到很多女明星,就是化了一個妝,然後就是出去,看起來就是女明星。有一天我在看其他歌手在校園演出唱對嘴的時候,我就覺得如果你就是每天化了一個妝去那裡『表演唱歌』這件事,你根本就是在當演員,根本一個和『歌手』無關的行業。久而久之就是會讓自己滿沮喪的,就覺得人不應該變成那樣子,我覺得無論如何唱現場都是一件開心的事,但另一方面就會覺得很麻煩。學校就是會覺得你很煩。有一次唱到一半,主持人就走走走,走過去不小心把麥克風的線踢掉就沒聲音了。很多事情都會發生,但很多時候任何讓你驚慌的經驗之後都會讓你很穩定,你都是從很可怕的經驗過來的,你就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不知道ㄟ.......有時候我會有一種類似工作狂得強迫症,就一定要把一件是好好得完成,雖然嘴巴總是不斷抱怨、詛咒作業但還是會認命的寫完,話說真得有人覺得我一直修改作業很煩......呵呵~但就只是單純想把一件盡己所能得做好,沒這樣會有一種不踏實感且心虛感。其實在演講中,陳珊妮也提到:做一件麻煩事,就先把最壞的情況設想好,之後若發生出槌也不算什麼了。例如表演時,最壞的情況就是忘歌詞、破音不然就是不斷走音,之後若發生其他事,也不算什麼了!當然,她還是說了:我講的所有話你們都不要相信。呵呵呵~重點就是提醒我們要腳踏實地,好好當一個自己要扮演的角色。我承認,這不是ㄧ件簡單的事,大家都會有惰性,總會想擺爛也不會怎樣,或許這個世界多多少少還是缺乏熱情與實踐吧?看來書也是要好好讀,該做的事也是要好好做~才能成大事阿~陳珊妮感覺就是地球上的稀有生物,就對自己非常負責也充滿了熱情與實踐,心裡的小宇宙不斷在燃燒!!哀......感慨繫之矣~~

*****

這是實踐的道理吧?要經過自己親身經歷才是自己的。

「有的藝術活動不管是展覽還是表演,你一定要親身去經歷,因為你親身去經歷,你才會知道那是什麼,絕對不要相信人家的部落格寫說它怎樣怎樣,放一張照片就身歷其境,你絕對不可能知道它到底是什麼!」

話說我已經把身上 70% 錢灑給他們了!就已經盡自己所能了~她說得是很有道理沒錯,你的感想可能和別人不一樣,真的不應該音為別人的一句話而放棄這個機會或是對其有太高的期待.....總之人云亦云是不可能消失的,實踐還是得靠熱情,之後才會有感動或是覺得很垃圾。感覺就像一條岔路上,有人跟你說左邊很難走,右邊很好走,你不自己走走看你怎麼知道到底是如何?或許這也說明了人們對資訊的接受也是如此, A 黨說這個政策如何如何爛, B 黨說這個政策如何如何好,你非得親自去理解政策的實際內容才知道它好或不好。

BTW, 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陳珊妮,我也承認,但那又如何?雖取捨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欲,暫得於己,快然自得,不知老之將至。就是這樣吧?

 

 

 

============最後雜記=============

# 這場演講很棒的是,陳珊妮要我們聽一些她寫的歌的片段因為那不是一般容易被聽到的東西(=+='),就會在某個年代被錯過的東西,音控馬上放出來,很體貼就對了。最好笑的是,她會一邊聽,一邊說:好好聽喔~~(超好笑的!!)

因為陳珊妮幫夏宇把兩百多行的詩,作成歌,夏宇就跟陳珊妮說:ㄟ,我想把我所有的詩都變成歌.......

#「我的專長是臉很臭,不然就是狂笑。」

#「公司和我一起拍照的其他藝人說:『你好可憐喔~你在我旁邊拍照,你的臉看起來好大喔~』是嗎?那我就不要和你拍就好啦~(os)」

「我會收到一些人打電話給我,要我幫一些女歌手寫歌,然後整個歌要在五個音之內而且不能被發現,我真的寫過這個歌,而且寫出來了!」

陳珊妮分享了她大學的讀書經歷、思考方式、接觸音樂的過程、表演的經驗、學唱歌的過程和小常識分享。雖然內容分量很大,就值得去聽!會有對人生新的想法~

最後主持人說:「請傳播學院的同學上來合照。」   

後面有人就不太高興說:「厚!傳播學院!!!」 雖然沒拍到照也沒簽到名,但是阿~我有把我寫的明信片給她喔~(超緊張的!)   哈哈哈哈哈(囂張中)!

謝謝豬婕綸幫我拿包包,而且晚上在政大的花費全都她包了!雅涵、宇呈和豬婕綸都很滿意這場演講,也改變對她之前的看法,就陳珊妮是臉很臭但心地善良的人.........

I HAD A GREAT NIGHT THEN. 

=============

小常識分享:

vocal 一直在維持在同一個音,是很容易受傷的!有些老師的嗓子抑揚頓挫得很明顯,像我這種講話一直聲音平平的調性的,其實聲帶在同樣的頻率裡是很容易受傷的,而且一下子就啞掉了。如果我的聲音像徐薇那樣高低起伏的話(她的音調高低起伏中)這,樣就太沒個性了,而且也不會啞掉(大笑)......但是想說算了,就讓它啞掉好了!(大笑)

話說我也是這樣,說話很平(很多人跟我說我才知道)......只是我也不太常說很多話也沒這類困擾,呵呵~但真的有時候聽自己在練習口說錄音時或讀課文時發現,聲音變的啞啞的而且不太舒服,但就很有feel的聲音~呵。但也不想高低起伏阿~這是有難度的!其實也是自己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in7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