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那晚,才知道太小看TANGO了,太不了解Astor Piazzolla了.....

這是第一次看NSO表演,4/15晚上,本應該是去the wall看張懸的,因為indievox讓我頗不爽,就去國家音樂廳了。坐在三樓側邊,視野不錯,NSO都是站著演奏,我以前都以為是噱頭,原來是真的阿>>>

先說,莫名熱愛TANGO和LATIN。LATIN是很活潑的熱情,一直會想到南美洲一直郩來搖去在暗紅色燈光下的WOMEN(非常堅持),一邊聽一邊不自覺得跟著搖晃;至於TANGO,這種感覺我也說不出來,看花樣年華就知道是什麼感覺了XD!!我覺得一種拉扯(時緊時鬆)的慾望。張愛玲說探戈是[半推半就,一放一收的拉鋸戰,有禮貌的淫蕩。]形容得真是露骨的準確阿~而且以前在樂團時練到TANGO的曲子總是變化十足,同一首130拍速的曲子,慢到80就變成另一種性感了。而且是只有弦樂才能做出來的滄桑和弓的拉扯。

這次邀請的手風琴家,Bruno Maurice(布魯諾.莫里斯)長得頗帥氣說~~

  2389402908_52d3f83012.jpg      

因為這次的選曲,讓我對TANGO的印象大改,主要有急促八分之一和十六分之一拍組成的碎組曲、旋律滑動的滄桑的緩慢和大編制交響樂的。不像一般聽到的,節奏分明(一拉一扯)、以提琴為主的SOLO......讓我聽到後,頗錯愕的,但還是很好聽啦!單純不是通俗的曲子,坐在後面的小姐們都很不習慣。

 節目前半場,是古典型Astor Piazzolla的熱情TANGO,還有DANCER呢!畫面很棒。(原來國家音樂廳的尺度能開到裸背加快開到股溝的裙子....)下半場,前三首是Bruno Maurice SOLO 令我驚艷的是,原來手風琴不按按鍵,直接滑動風箱會發出[嘩~~~嘩~~~]的聲音,超酷的,讓我想到沙灘上一波一波緩緩爬上沙岸的浪聲,但其實是要做出[索米爾氣泡酒的泡泡聲],反正這三手下來給我的畫面是一個背影,面對著海,拉著手風琴,在灰濛濛的天空下,孤單、滄桑得坐在港口的岸上。這真的是開拓視野阿~~竟然腦袋浮現的是海邊和左小詛咒的[我不能悲傷地坐在你身旁]加上珊妮阿姨的[那年夏天 寧靜的海XD 真得很與眾不同,原來TANGO也有這種曲風呢!!

之後就是大編制的探戈了,而DANCER的尺度也大開了(遠目)最後我一定要說,學校松誼廳的音質真得很適合室內樂,很棒阿!!相較之下,國家音樂廳就略差一級,問題就是空間很大聲音會散開,但MIC.品質優良,補回來一些了~但樂器本身個共鳴聲就沒那麼明顯了。(我超超超超愛弦樂器那種經過音箱共鳴出來有木頭味的聲音了~)

向Astor Piazzolla 致敬 

                                                       [探戈巴黎••••>台北
                                                           Tango! From Paris to Taipei]

 

 

張愛玲《談跳舞》: 外國的老式跳舞,也還不是這樣的,有深厚的情感,契訶夫小說裡有這麼一段,是我所看見的寫跳舞最好的文章。……她又和一個高大的軍官跳波蘭舞;他動得很慢,仿佛是著了衣服的死屍,縮著眉和胸,很疲倦的踏著腳。——他跳得很吃力的,而她又偏偏以她的美貌和赤裸裸的頸子鼓動他,刺激他;她的眼睛挑撥的燃起火來,她的動作是熱情的,他漸漸的不行了,舉起手向著她,死板得同國王一樣。 看的人齊聲喝采:“好呀!好呀!” 但是,漸漸的那高大的軍官也興奮起來了;他慢慢的活潑起來,為她的美麗所克服,跳得異常輕快,而她呢,只是移動她的肩部,狡猾地看著他,仿佛現在她做了王后,他做了她的奴僕。 現在的探戈,情調和這略有點相像,可是到底不同。探戈來自西班牙。西班牙是個窮地方,初發現美洲殖民地的時候大大闊過一陣,闊得荒唐閃耀,一船一船的金銀寶貝往家裡送。很快地又敗落下來,過往的華美只留下一點累贅的回憶,女人頭上披的黑蕾絲紗,頭髮上插的玳瑁嵌寶梳子;男人的平金小褂,鮮紅的闊腰帶,毒藥,匕首,拋一朵玫瑰花給鬥牛的英雄——沒有羅曼斯(註:romance),只有羅曼斯的規矩。這誇大,殘酷,黑地飛金的民族,當初的發財,因為太突兀,本就有噩夢的悲慘離奇,現在的窮也是窮得不知其所以然,分外地絕望。他們的跳舞帶一點凄涼的酒意,可是心裡發空,再也灌不醉自己,行動還是有許多虛文,許多講究。永還是循規蹈矩的拉長了的進攻回避,半推半就,一放一收的拉鋸戰,有禮貌的淫蕩。(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in7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