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有沒有人一看到標題就一震驚恐XD,反正這個問題也在腦袋底轉了好一陣子,在 May Chang同學發了一片文後,開始覺得應該是動手的時候了。

先討論維基百科定義的[御宅族]吧,

*日文中的「おたく」(御宅)一詞除了指稱動漫畫與遊戲的愛好者以外,也可用在其他方面的狂熱愛好者,如:「軍事おたく」(軍事御宅,喜歡收集槍械、軍事用品相關者)、「鉄道おたく」(鐵路御宅,蒐集電車模型、相片,對各地鐵路如數家珍...等)。簡單的來說,只要對於某種領域的愛好有異於常人的熱衷及知識,就可以稱作おたく。但一般來說,還是以動畫、漫畫、遊戲的狂熱愛好者為主要的稱呼對象。

*御宅原指熱衷及博精於動畫、漫畫及電腦遊戲(ACG)的人,而現在一般泛指熱衷於次文化,並對該文化有極深入了解的人

*"某種領域或嗜好有狂熱知識和興趣,但社交力卻對低落的族群"(書上介紹)                (引自 May Chang同學的文章)

我想說的是,就我認識和不認識的很多人而言,好像對[宅]著個詞不那麼了解,就以訛傳訛。我想說,這個形容詞的適用範圍越來越大也越來越不精準了。

以下是我親身經歷或是看到的事---------------------

1.我說我寒暑假都在家裡玩電動(掩面)  某同學就說:你很ㄟ!!!   2.一群同學因為在FB上回應很快,而被另一個同學在下面回應說:你們很ㄟ!!!    3.某同學愛少女時代愛到都變成我覺得很專業的專家級人士說:哈哈我是宅宅   4.某同學因為一放學就回家而自稱:我是男阿   5.某同學因為某老師說出[秒速五釐米]這部動畫而被說:他真的很ㄟ!!  6.綜藝節目邀請男來票選宅男女神  7.方文山[陽光]歌詞中所謂:像剛出土的文物   8.我爸自稱:男(=..=)  9.電車男就是男  10.用PTT的人都是宅  12.一篇一篇爬文的某同學,自稱:宅    11.其他,就我所推論出:很愛玩電動、不懂打扮、沒什麼朋友、都在家裡不出門、會蒐集動漫模型、喜歡看正妹、喜歡看漫畫或動畫、喜歡2D女性角色、不太會表達、戴個眼鏡、對電腦很內行......巴拉巴拉一堆,如果加上是個胖子,「宅」的指數一定會爆衝到101的屋頂。

這幾種用法好像跟我覺得比較符合【宅】定義的說法(上述)大相庭逕,而且這些用法上都幾乎負面用法,好像是一件見不得人、很無奈、嘲笑或鄙視的用詞

我只是在想,這個形容詞在如此濫用的情形下,讓我很困擾,明明就只是一種特定現象,而變得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該形容詞的主體,而且無法隨意類推適用。例如,每天躲在家裡看電視、PPS的人不會被叫宅(我覺得花在網路和電視等級差不多阿)、熱愛看運動或是流行雜誌的人不可能是宅人(還不都是熱愛某種東西)、潮男不可能是宅男(潮是外表形容詞,宅是嗜好方面)、會運動的人一定不是宅男、蒐集非動漫女性人物模型的就不是宅人(那蒐集海賊、火影、家教等少年JUMP人氣王模型的就不是....)、瘋狂熱愛少女偶像的就是宅男(我目前是不知道有熱愛熟女系和非主流系,如濱崎步、陳綺貞、阿妹、孫芸芸的人被叫宅男的啦....)、一放學泡網咖的小學生好像和宅離得比較遠(年齡增加個5歲就變成宅啦....歸納起來宅好想是16~35歲階段專用)、讀工科系的人好像很容易跟宅搭在一起(這明明和科系沒關聯)、只要牽涉到日本動漫就很大的機會變成宅(那蝙蝠俠、地獄怪客怎麼辦.....)喜歡玩電動呢,玩手機遊戲和Wii的人不會被歸類成宅的...........

總之我想的是,[宅]好像被主流文化類推適用在特定族群,但就本質上來說其實存在著很多問題。這方面應該是一種次文化,只要符合男性、動漫、網路、拙、而從事非主流文化的事就會變成宅。最後要分享一下[家裡蹲],這很容易和所謂的[宅]搞混,家裡蹲已經是一種心理障礙了,無法和人群來往、覺得自己無用的、而極度依賴他人扶養的人,這不是宅阿!!!![歡迎加入NHA]就是說家裡蹲的故事。而不會打扮的男生,我只能說.....他對外表不那麼重視生性害羞而已....

世界其實沒那麼簡單也沒那麼複雜,我並不真正想說宅到底是什麼意思,但就我相信的,很多人本質上不是宅,卻形式上被歸類成宅了,而被以負面角度看待,我倒是覺得頗困惑的。這篇文章只是讓我有個重新思考的機會,讓我腦子裡轉很久的一些想法變成文字,如此而已。即使真正搞清楚宅到底是什麼,對現在的社會好像並不是那麼重要,大家還是希望有宅男女神之類的人物出現在影視版上。我只能說,就維基上的說法,每人都很可能是宅阿........不管你的職務、年齡、性別、政治觀,這真相感覺是不會被揭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in7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