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A DAN在加爾各答服務的地點,專門收容嚴重先天性殘障的小朋友,大部分都是生長遲緩,很多小朋友的語言能力和行動能力都是零,好一點的會說幾個單字,其他就會阿阿阿阿。一共有21位,年齡層看似從2歲到12歲,幾乎每個人都是坐在特製椅子上,或是只能癱在斜椅上,無法動彈,抑或只有頭會前後擺動,其他部分幾乎不會動。其他能夠走路的,也走得不順,還是喜歡賴在地上。

  daya dan  

癱在斜椅上的小朋友,看似國小低年級的年紀,四肢萎縮得剩下皮包骨,習慣性彎曲的手臂和腿無法伸直,只有一雙眼睛會轉動。也有一些小朋友會一直睡,睡倒把前方枕頭拿掉,頭就會重重往前倒,也不會醒來。真的很恐怖,叫也叫不醒。

還有一個小朋友,我懷疑他食道有問題,只餵了三口稀飯,就一直哭和大叫,四肢抖動,食物都流出來,反正就是無法進食。

 這些小孩怎麼餵飯,工作人員(員工)很有效率的用左手押住他們的額頭往上抬,右手拿湯匙餵飯,實質上應該是把食物塞進嘴巴,再不吃就打下去。(暴力場面是志工都不在時才會出現)而我們這些志工,就一邊哄一邊和他們說話,「阿~~~~」要他們張開嘴巴,一盤子裡的稀飯能餵20~30 min. 而工作人員我估計最多10 min.結束。

 其實一邊和他們玩和餵他們吃飯時,總是想到很多事,但到現在還找不到問題答案,尤其是在餵飯時間,遇到都不吃飯一直動來動去或是無法好好吞嚥的小朋友時。

問題點來自於「天擇」,我必須承認,我是極度信奉達爾文、赫胥黎之流,支持物種演化的人,加上出國前又剛看完《演化》這本書,對自然界的淘汰機制完全是信服。不過,當問題的客體轉為「人類」時,一切法則都不管用了。這些勢必被自然淘汰掉的客體為什麼要存活下來?暫時得到的答案是「人類」具有悲憫和同情心,也就是服務地點所直屬的德蕾莎修女MC機構,Missionary of Charity

 因為人類的同情心,會支持其他人繼續活下去,即使是認識的人甚至是路邊的人。

在一看到那群「不正常」的小孩時,會有一陣同情,覺得他們很可憐,生來如此,也為他們感到慶幸有個地方收留他們,教育他們。然而,隔天在和他們玩耍時,總會想:他們為什麼活著?以一般生物在大自然中的情況,一生下來殘障的小動物不是被吃掉,就是很快病死。進一步又會想,誰要負責淘汰他們?是人類嗎?我想不是,沒有人有權力決定另一個人的生死,那誰要負責這件事呢?是「神」嗎?最後暫時得到的答案是,「人類」就是這樣,科技、教育越是進步,就越遠離大自然的法則,好像不在生物圈裡一樣。因為他們、我、你,都是「人類」,只因是「人類」。當然,這不是我相當滿意的答案,我想,接下來還有很多機會讓我繼續尋找,也說不定,所有問題的答案都是自己()

每當在餵飯時,遇到都不吃或是無法控制自己行動的小朋友,一直亂動或吐出來時,總會不耐煩的想:不餵了啦!反正你又不想吃……,不然就心裡一邊罵該死,一邊快速放下盤子伸出湯匙去回收從嘴裡流出來的食物,吃個飯還真是辛苦阿……

沃爾德指出:「只要人類不滅絕,只要人類還存在,每次在大滅絕之後啟動的、創造的新物種的那個水龍頭就永遠不可能打開。看來人類的未來還相當久遠,我可以預見世界上的生物多樣性會停留在低點。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悲劇。」這句話,重擊了我,開始認真思考關於人類與大自然間的關係,也同時對「人類」這種生物感到悲傷。

DAYA DAN五天體驗活動,想到的是這些,某個角度看來我真的很沒良心,但這就是矛盾所在,因為,我們是「人類」。人類靠著醫療技術、存著憐憫之心,大幅度減緩自己演化的速度,連帶加速其他物種演化的速度。這是一件時得深思的問題。有趣的是,若不是醫療技術,我非常可能剛出生不久就應該死了。人類真是一種難以去用正常標準判斷的動物阿,或許應該說,我們已經一部分跳脫「天擇」系統了。看著水泥牆、電器產品和眼前的螢幕甚至是文字,感覺都很噁心,很難想像有動物能搞成這樣。

當然,最令我感動的是,有個只有頭會前後左右動的小朋友,聽到音樂頭就會開始on bit得動,超厲害的,我就一直唱[青春]給他聽,他就一直很rocker得左右擺動頭,我跟著他擺他就會很開心,還會發出ㄜ..........ㄚ............的聲音。青春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in7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