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1


八段夢境,「太陽雨」、「桃園」、「暴風雪」、「隧道」、「鴉」、「紅色富士山」、「鬼泣」、「水車村」,似可組成一場尋桃花源的大夢,自猶疑而迫切渴望。在每段夢後面加上一段情緒知覺,方便歸納;括號裡面是畫面慮鏡的套用色。

[太 陽 雨]  對未知的恐懼 (綠)
將小男孩比作不諳世事我;將母親比作世俗規制;將狐狸娶親一事比作成人世界中不可說不可聽聞的秘密,一切似乎就說得通了。違反規制而窺得秘密者,很傳統的制裁方式:切腹刀一把。贖罪的方法就是要去彩虹底下找到狐狸大人請罪。夢境在小男孩步行至彩虹下終止,在如此美麗的彩虹底下卻是未定之天的的恐懼,為接下來的夢起了個頭。
運鏡方面,小男孩在森林中偷看狐狸娶親,及往彩虹下走去時,焦距拉得很遠,樹木與彩虹的的龐大與「我」的渺小呈現不可及的對比。

[桃 園]  惶恐與錯愕 (日光)
關於女兒節要砍桃樹同時也要賞桃花的矛盾。「我」因捨不得桃花被砍光,得到桃花樹神明們信任,神明們演一場歌舞以表感謝。雖如此華美快樂,但最後如夢中夢般,歌舞結束,山坡上的桃木全只剩半截枝幹,只剩一株三根手指粗開滿桃花的小樹。
那突然看到一整片只剩不到100公分高的桃樹樹幹時的惶恐錯愕,很深刻阿。

[暴 風 雪]  絕望 (藍)
一組在黑夜大雪中尋找帳篷的登山隊,當隊員不斷跟「我」(隊長)說:「一個小時過去了!」,「我」:「沒有!是你手錶壞了!」不斷反覆的情景令人越生恐懼(一直想到【集結號】中,「隊長,我聽到集結號啦!」「沒有吹!」)在隊員不斷倒下後,「我」開始猶疑是不是自己錯了時,雪女出現了......像做了一場夢,雪女用布包住我,耳語:「雪是暖的,冰是熱的。」,不斷壓住我,突然間它飛走了,我體力慢慢回復,原來帳篷就在附近!「我」大喊:「找到帳篷了!」時,所有人都從雪中爬出來。
這猶如日本民間故事般的劇情,滿恐怖的,尤其是帽子摘掉後披頭散髮的雪女......

[隧 道] 不捨與悲慟 (墨綠)
是殭屍。戰後「我」(隊長)在返鄉路上走經一個隧道,隧道衝出一隻血肉模糊的自殺炸彈狗,後來走出個穿戴整齊卻藍皮膚的軍人,是「我」戰時已死去的下屬。他不覺得自己死了,還指向遠方燈火處說:家人也都在......
之後隧道走出一隊整齊劃一我已死去的隊員,要「我」繼續領導他們戰鬥。「我」心生愧疚地說出你們已經死了的事實,我很抱歉,下令整隊解散回家去吧!
這些士兵有人說是幽靈但我看起來卻像殭屍.......但無論如何意思是一樣的,很難過呢!

[鴉]  紛擾的驚懼 (土黃)
「我」(畫家)在看梵谷畫展時,突然進到畫裡,「我」熱切地追隨梵谷的腳步深怕跟丟,經歷他一件又一件作品。最後,看著梵谷的背影消失在麥田中,突飛起喧擾遮天的烏鴉「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和一聲響亮的火車汽笛。在梵谷【麥田群鴉】線條歪斜混沌中,好像醒了,卻揭序以下夢境。
(梵谷的畫很適合當作夢中探險場景,只不過心力交瘁阿!)

[紅 色 富 士 山]  亡將至的恐懼與無力 (紅)
核電廠爆炸,富士山火山爆發,漫天致命的粉塵與紅煙,人們無處可逃,「我」看到一位帶著兩個孩子的媽媽,和一名自稱是核電廠負責人的人。該名男人說我們都難逃此劫,便跳海自殺。
眼見紅煙不斷飄向我們,我脫下夾克奮力地搧開紅煙.......

[鬼 泣]  觀他者受苦難的痛苦 (黑)
「我」與病痛纏身的惡魔有段談話。他說都是因為核汙染讓他全身病痛、植物突變,人類也發生突變。他帶我去看人類,成群衣衫襤褸披頭散髮有些還長出角的人類,在紅色的淺池邊不斷哀號翻滾。

[水 車 村]  安適與嚮往  (日光偏綠)
「我」到了風景秀麗的鄉間,有河流有小橋有快樂的小朋友。「我」向水車邊洗菜的阿公問這村叫什麼名字,他回答沒有名字。據阿公說:有人死了,我們為他開心為他慶祝,他終於離開痛苦的世界了!但年輕人死時,我們很惋惜;小孩還沒長大就死了的人,我們很非常難過。我們撿樹枝當柴燒,盡量不去砍樹,與自然和諧共處。
就內容而言,就是莊子為妻鼓盆而歌的事蹟,與師法自然的哲學思想。


-------------------------

這是一部很完整,寓意深刻的電影阿(遠望)!情緒鋪陳上沒有間斷感,就像漸層色細緻的變化。要說看會不懂嗎,其實觀看時當下的「感覺」有同步就已經目標達成了XD
莫名其妙地被不允許進家門的無助,桃樹被砍光的難過,隊員一一昏倒的慌亂;看到隊員到死都不願放棄任務的不捨;看到一大群烏鴉蓋天的叫鳴的亂糟糟;會致癌的紅煙不斷飄過來的恐懼;看著人們在地獄翻滾掙扎得痛苦;倏忽到平靜的鄉下的放鬆。關於人生於世,面臨的困擾淺則無法理解社會潛歸責,環境問題;深則人類存亡危機。但終究導演在極致深沉痛苦之後,帶出美好的期待,道家的生活哲學:無欲無求,與自然齊一。對於黑澤明那份期待,雖說是出世的簡單,但影片最後那對死者的歌舞歡騰,讓先前100min. 的壓力瞬間釋放,似乎是對那些「我」致敬:人生來痛苦,於此恭喜你脫離,而送上最後一程。

-------------------------

其實一直跟黑澤明不熟阿......在【夢】之前,也只看過【羅生門】(高中時上課看了兩次,但有虛無飄渺之感...)。而看【夢】,只是因為參加郊遊的旅行社在簡介上說要去【夢】安曇也篇取景地,就找這部片來看了。是說,看完電影,私以為在哪裡取景不甚重要啊!之所以嚮往桃源不就是為避亂世,只要有片不受汙染的土地,上面住著無所求而師法自然的人其實就夠了。所謂桃源,在地景上的要求並不高。因此,當時實際到取景地(現大王山山葵農場的一小角),事隔二十餘年,仍有水車,有紅楓,有清流,但也僅於此。


最後附上老木拍的照片。

11.06 大王山芥末農場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in7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