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以下【那些年】)的風潮已經過了,是說從高中開始就無法理解九把刀,會看這部片,都是因為看了【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以下【致青春】)後竟然對青春有感覺阿!對了【致青春】還沒有在台灣電影院上映喔....同是緬懷青春歲月,【那些年】著重於高中時代的智障和熱血;【致青春】著重於大學時代的友情,愛情和現實的社會。對我來說,該電影片尾那首王菲的【致青春】,把電影的整個情緒都昇華了。

 

先大概介紹一下這兩部片好了,

You_Are_the_Apple_of_My_Eye2011年上映,導演:九把刀。

學生時代背景:彰化精誠中學;改編自九把刀同名小說。

主線是一群男孩子想盡辦法追成績很好的漂亮女孩的故事。

 

160422.654962252013年上映,導演:趙薇。

學生時代背景:京南理工大學(虛構);改編自幸夷塢同名小說。

主線是校園美女追男同學的故事。

=====================================

先說【致青春】好了,是說我只有在鄭薇(楊子姍飾)和陳正孝(趙又廷飾)在摟摟抱抱閃亮亮的時候才快轉的,沒什麼沒耐心看的片段。劇情簡單來說,是從大一入學開始,同寢室裡的四位女孩和他們的同學的故事。鄭薇被初戀(林靜,韓庚飾)不告而別後,由恨轉愛死纏爛打勾搭上陳正孝,最後,陳為了翻身放下鄭薇到美國去讀書結婚變成名設計師。最後回到大陸要和鄭薇複合,但鄭薇完全心死了。阮菀(江疏影飾),是校花,很愛男朋友趙世永,男朋友卻沒特別珍惜這段感情。一直到出社會後,阮菀對趙世永死心,決定和另一個人結婚。結婚前,阮為了趕去和趙世永去看最愛的Suede演唱會時,被車撞死。黎維娟(張瑤飾)(我覺得長得有點像趙薇縮....)愛說三道四但為人很直接坦率,畢業後和一個帶著兩個拖油瓶大老闆結婚,經營高級餐館。朱小北(劉雅瑟飾),一個很像男孩子的女孩,家裡開包子店,因為被誤會偷了商店的東西鬧到公安處,把店裡的東西砸毀後被退學,從此以後改名不和同學來往。

如果說,每個青春時代都有其代表的人事物,我想 Suede /阮玲玉(張曼玉演的電影)/ 李克勤的 [紅日] 就是該片最好的回憶吧!在時間轉換上(出社會後),【致青春】的氣勢很好,偏藍色的畫面,馳騁在公路上的汽車, Suede 的 [so young] ......當阮菀和在開車的趙世永說她懷孕時,趙世永猛踩剎車,崩潰的語句開啟了同學們現實殘酷的生活。

******

全片環繞的「愛」,是鄭薇在瘋狂不個面子追陳正孝時的瘋魔;林靜被施潔追時,施潔也是死纏爛打到侵入住宅; 阮菀出錢讓趙世永酒後亂性懷孕的女孩墮胎,都要結婚了還是為趙世永奔波去看演唱會,在阮菀被車撞飛起來的那一瞬間,真是應了鄭薇在她墓前那句話,「只有你的青春是永不腐朽的。」;曾毓對陳正孝是從情愛轉為愛惜他的才華;鄭薇對林靜的是報復是諷刺。

就角色表現方面,其實,都還滿平的,即使是敢愛敢恨的鄭薇,總觀之還是不夠耀眼,但她在才藝表演亂入上台唱[紅日]那段的情緒還滿厲害的。看來看去,曾毓(校理事的千金)雖然出場不多,但表現反倒令人難忘。趙又廷阿....就是一個情緒很平的角色,不管是愛怒悔恨都好平,他演的角色一直都這樣讓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

還是說說趙薇導演吧!總體來說是個不錯的作品,但身為新導演還是有不可避免的小問題,充滿野心地把想說的話想提出的議題全都放到電影裡,就這樣演了兩小時,反而模糊了焦點,渲染了一整張白紙,有些時候,留白會更好,應該說「我其實不那麼care那些人發生什麼事....」硬是要是演,我建議把他變成4集的連續劇還更適合(˙ㄙ˙''  像是施潔和林靜的糾葛、許開陽約鄭薇划船、黎維娟的 son-in-law 、朱小北說她有喜歡的男生、代寫自傳的張開、曾毓和許開陽結婚後遇到改名的朱小北、鄭薇再遇林靜的細節......其實都可以剪掉阿!有些時候,其實導演不用說明,觀眾也知道大概發生什麼事,尤其是在主角們好多的電影,這種冗長的說明,實在會分散注意。

******

最後呢,這不電影徹底打到我,快需要擦眼淚的,讓我開始想畢業後十年我和同學們光景的,就是片尾後跑演員表時的配樂,[致青春]。(雖說片尾我一直在吐槽)但是但是一直看到演員表鋼琴聲一下,王菲呢喃超脫追憶的歌聲,才又把整個電影情節像跑馬燈般倒帶重播,更甚想起自己。之前就聽過這首歌,沒特別的感覺,但配合著【致青春】電影情節流轉,青春逝去,把情緒都完全了。

這部片很成功的部分如導演說的:「除了愛情,我還想拍其他的。

 

   

====================================

接下來就是因為【致青春】想說來看台灣之前超級紅,紅到桃子姐看了好幾次還擦眼淚,紅到香港變票房第一的國語電影【那些年】。結論:幹你娘什麼爛片!

劇情阿,很簡單來說,就是柯騰(柯鎮東飾)、勃起、老曹(獒犬飾)、廖該邊(蔡昌憲飾)、阿和(郝劭文釋)一起追班上成績超好的漂亮女孩沈佳宜(陳妍希飾)的故事,然後沈佳怡還有一個好朋友胡家瑋(彎彎飾)。高中畢業前,柯騰和沈佳宜都很喜歡對方但就是沒告白。大學後,柯騰在宿舍辦擂台賽邀沈佳宜去看,結果被打槍然後就徹底斷了關係。阿和就趁亂和沈交往一陣子。好多年後的921地震,柯騰又和沈聯絡上,回顧青春。最後沈佳宜還是跟全聯先生(?)結婚了。

關於青春時代的回憶的代表,總還是會有默默笑了一下的東西,七龍珠漫畫、南一書局的課本參考書、籃球卡、阿魯巴,還有王祖賢海報(這超讓我疑惑的,以前的高中生女神是王祖賢???方季惟呢???)是說這些東西,就是我幼稚園的東西阿(除了王祖賢和阿魯巴)(笑)。

好吧,這部片真得很生活化,或許這就是受歡迎的原因。我最喜歡的就是罵髒話罵得自然貼切毫不做作,綽號完全就是國中生會取得阿!!(想當年同學們的綽號也差不多是如此 顆顆顆)。另外一個梗就是蔡昌憲的魔術時間,其他真的就還頗悶的,劇情也不流暢。至於上課打手槍這梗,其實也沒像之前喧嘩得那般變態好笑,很含蓄阿(小聲說),只是為什麼不是在英文課打手槍呢?(對不起我好下流)(艸)

但這部片,導演比較成功的部分,把柯騰變成全片最閃亮的人了,角色性格成現上比【致青春】成功。但還是劇情太斷斷續續,想包山包海,完全模糊焦點(這部片我一直無法專心....)。時光轉換境的手法很無感,是連續劇的隨便阿(菸),只是換下一個晴天天空,一點氣勢和暗示也沒有。我真的想說,在這約莫100分鐘,劇情和細節真得可以發展成12集的連續劇在晚上10點播出(崩潰)。太多太多關於同學們的細節描述,像是寫流水仗一樣不能忘掉任何一位,即使多麼平淡無奇。很多段落,我看來,都是想盡辦法要放上去給大家看的,沒特別重要性的炫耀。全裸在加走來走去、討論籃球卡買哪套、柯騰和胖女孩聯誼牽手、像是連續劇前情題要的音樂片段、不斷重複片段柯騰被阿魯巴看著沈佳宜、大學畢業大家都在做些什麼.....

這部電影除了愛情,只剩下空虛寂寞了(不好笑的沒腦)。這部片,想說的,就是青春的美好,但是沒一個對比來加強何來的美好。 

====================================

最後一定要說,【致青春】片頭的趙又廷為什麼會有中國台灣的介紹字幕(怒)!!韓庚演年輕時的林靜真的好清新帥氣阿~(笑)。另外,陳妍希小姐,她的臉型走現代劇很 ok ,但真的不適合古裝片阿(望) 彎彎默默在主角群裡變得超突兀的....(奇怪了) 然後柯鎮東竟然和我是同年級的人(崩潰)

 

前幾天問陳阿榕同學,還有沒有其他關於緬懷青春的電影,她說:【男朋友,女朋友】。我想,把他留給【藍色大門】一起寫心得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in7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