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看戲,坐外戶外看的感覺還頗新鮮的。感覺小時候應該看過野台戲,但比較清楚的戶外看戲經驗卻是這陣子,先是去年年底在自由廣場,綠光劇團的【人間條件】,再來時這個月中在中山堂廣場,台南鶯藝歌仔戲團的【千里兄弟情】。

要說有什麼相同點,當然都是在戶外,並且兩天都是寒流來的夜晚XDDD最重要的還是,謝幕時心裡暖暖的感覺,很開心,頓時都不覺得冷了。

看【人間條件】,說來也是不小心經過兩廳院,而留下來看到完的,當時廣場上滿滿的都是人,應該有到兩萬人吧?舞台坐戲劇院朝音樂廳,音樂廳的台階儼然成了舞台轉播大螢幕的貴賓席。廣場四周,成了夜市,很熱鬧,大家一邊吃東西一邊開開心心看戲,是導演吳念真的堅持。

據說活動從中午就開始,一連串的舞台表演與園遊會活動,努力炒熱氣氛,讓大家有個快樂的新年。我還記得,那天晚上,好多好多人,密密麻麻的,一區塊一區塊得整齊排列著。舞台上,演員的一個吐槽或是一陣咒罵,惹得台下的觀眾們一陣大笑;有時卻既感性又悲傷,台下靜悄悄的,只剩微弱的配樂聲與外側道路的車聲。那天晚上到10:00多,眼睛都快打結了....坐在附近的小孩都撐不住,要回家要吃東西的,家長也只好快速收拾提早離開。而我倒是冷得兩隻腳不斷上下抖動取暖,但一雙眼睛還是盯著舞台和大螢幕看。最後結局,我覺得還頗可惜的,平淡無奇,或許這才是人生最需要的HAPPY ENDING吧?有情人了卻一樁心事、家庭重獲溫情、世代代溝也獲得澄清。最重要的就是這句不斷被重複、被叮嚀、被期許的話:大家要平安,要幸福喔!

但我總只喜歡這句很溫馨卻又好笑的台詞:不管外面的風雨多麼的大,我都會讓你和阿美的衣服乾乾乾!(台語)(真是笑死我了 寫成中文!)話說,黃韻玲的演技真好阿,還以為只是個會寫歌和唱歌的媽媽,一人分飾兩角,不斷在從高中生與阿嬤兩個截然不同性格的角色間互換。另外就是唐美雲,在戲中飾演一為仙姑,其實最厲害的還是莫名亂入歌仔戲表演,咚咚咚咚地走位、騎馬、發號施令,最後拉紅布條宣傳新戲XDDDD就是因為這樣,搞得全場超級激動了起來,我還差點要站起來拍手呢(掩面)真的好精彩阿,氣勢十足阿~~也有了想看場厲害歌仔戲的悸動。最後,了不起的編劇與導演,吳念真。這戲的內容很好阿,完全沒有代溝的問題,該大罵髒話就罵、該說道理就說、該吐槽就毫不留情的。是齣很成功的戲,不用大費周章的鋪陳,簡易明確的內容,令觀眾容易理解並進入狀況。但總是缺少了點驚喜感,除了唐美雲歌仔戲團亂入和阿美第一次變身成阿嬤。

另一齣戲,【千里兄弟情】是在翻二月份[文化快遞]看到的,只因在中山堂就決定去了。那天晚上,下著毛毛雨,穿著防水防風的外套和長褲縮在觀眾席的正中央,被太太、阿公、叔叔、阿嬤包得緊緊的。還真有點不習慣,但其中還是零散參差著年輕人和家長小孩。

相較之下規模小很多,內容也稍嫌平淡,但算是個不錯看的歌仔戲啦!畢竟也好久好久沒看LIVE了(笑),而且衣服真是TMD得華麗到我都嚇壞了......加上新編歌曲還不錯說,有爵士鼓XDD
一開始還以為會有字幕在旁邊,結果旁邊小螢幕只在唱歌和吟詩時才會顯示字幕。剛開始還頗無助的,因為.......有30%是一片亂碼(哭) 一定是因為有歌仔戲腔,而且我只熟悉宜蘭腔(嘆)還好半小時後就能同步接收了,但是到最後觀世音菩薩出現主持公道時,他說什麼我真得不知道,接近100%的亂碼,我睜大眼睛和嘴巴盯著她,以神秘至極的腔調娓娓說道裡。

因為是新編歌仔戲,內容還頗有趣,融合了荊軻鬼魂與兩位難兄難弟的故事,在虛實之間游離。但這應該是場悲劇,畢竟兩結拜兄弟前後為了彼此而自殺,即使最後立廟紀念兩兄弟。印象最深刻,也是覺得最成功的一幕,便是兩兄弟從軍途中在山上遇上到大風雪(露天的觀眾席也在颳風夏毛毛雨)人造雪花被外面的強風吹得亂七八糟都吹到觀眾席了,而演技很好了兩位主角,便在風雪中搖晃,最後哥哥支開弟弟去找柴,把衣服脫得只剩最後一件不拖累弟弟的行程,自殺了。自殺前他唱著,希望上天能給弟弟好的功名、謝謝上天讓他遇到位好兄弟、他對不起養育他的父母..........之類的(哽咽地唱了兩次,就倒了)

在音樂性方面,是傳統的LIVE(躲在舞台的右邊)有幾首新編歌曲,很不錯。這種LIVE配樂真得很令人著迷阿~(遠目)

最後,應該是一種習慣,在精彩的橋段,或是看似了不起的人物首次登場時,都要用力拍手。一開始總是抓不準要拍手的時機,畢竟有些我覺得沒有很厲害的竟然要拍手,反之亦然。最後就能掌握阿伯和阿婆的拍手時機了XDDD 這倒是比音樂廳或是戲劇院裡最後的拍手,來的有人情味和即時互動感。突然想到之前師大管樂團到香港表演,開場並沒有人拍手,指揮手一下,第一小節開始,觀眾們才熱烈拍手,而搞得台灣的同學們憤憤不平說沒禮貌這件事。


謝幕,這兩齣戲真是同樣令人感動,吳念真對大家語重心長了一番,希望大家過個好年,並叮嚀:要平安,要幸福!【千里兄弟情】的導演暨編劇(演弟弟)最後呼朋引伴了起來,頻頻要大家回家要小心,衣服要穿暖,祝大家新年快樂賺大錢!(他們是家庭企業,媽媽、大姐(導演)、二姐和妹妹都在演歌仔戲)真的好神秘阿~~~回居所路上,即使很冷,但心裡還是暖烘烘的,就像舞台上橘紅色的燈光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in7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