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 去雙溪畫面具(心諮中心的工作坊),好像離現在有一個月了。現在那兩個面具,實質上應該是三個,有一個是雙面,一直在房間內,每天看他們。

面具對話-藝術創作自我探索」乍看之下會覺得是老師分析給你聽,就像佛洛伊德的面具分析一樣。

其實整個活動下來,我覺得不盡然是自我探索,也不是老師說給你聽懂,而是他人眼中的自我是時麼樣,別人感受如何?畢竟面具是帶給人家看的,哈!

先說明一下遊戲規則好了,一共有12人參加,首先要對活動內容有關個人隱私部分保密,之後才知道保密的重要性XD

大家圍一圈坐著,先自我介紹,再來就是寫16個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在16張小紙上,當然我就寫巴拉巴拉一堆,包括學生、女兒、姐姐、小孩....之類的。等到大家都完成後,排列最不喜歡、壓力最大到最喜歡的角色,在一個一個輪流說,例如我最想要丟掉的角色是XXX,因為XXX,再換下一個人,一直到手上只剩5張紙才結束。就我來說,有些角色很不喜歡,卻不想丟掉,不斷更改順序,自己都覺得很無奈卻又好笑,但有些真的就是很爽快,到最後當然也有逼不得以丟掉的。

在這過程中,感覺是很認真在思考自己扮演的角色所要承受的義務和負擔XD當然到最後明明沒那麼討厭的角色,因為情急之下必須放棄,講得自己很討厭一樣就覺得很好笑。發現,其實我過的還頗開心愉快的,並沒有很多不喜歡的角色。

第二階段,就是把不喜歡和喜歡分兩類,在各兩堆中找最常扮演的角色,挑出來。畫在面具上,正面(外)是不喜歡彈卻最常扮演的;反面(內)是最喜歡扮演的。先說,我是唯一的傢伙,先畫反面的,其實只是覺得裡面比較方便拿,加上很快就有想法。

image201104240004.jpg  就是這個,先不要說是扮演什麼角色好了

image201104240003.jpg    這是正面,其實是半成品,白色那邊的嘴角和白色的下臉頰本來應該是要橘紅色的,一直找不到機會補好,即使有,也不太想畫上去....其實這和本來心中的草稿不太一樣,感覺開心許多,但這就是這樣,換言之,讓機會隨意發展吧!

中午結束後,大家開始分享自己畫的面具和其所扮演的角色,我當先發,因為都沒人要說.....我先說正面再說反面,呈現方式、意思表達.....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大家輪流分享看到面具的感想或是要跟我說的話,聽一聽都笑了(說不定現在你想的就是這樣的我)。這些分享,曾經有人跟我說過,有些是我自己發覺的。但我還是堅信Dr.黃說的:「自己說自己有多好都不準,要從別人口中說出來的才是真話。」我只能說,真是太神奇了,這面具。面具是能說明一切的,或許這才是我真正的臉吧,笑~

在這過程中,老師都沒說什麼話,負責主持和在關鍵時刻說些話,應該能做什麼是或是要好好想想之類的。12個面具,大家都很不一樣,有反面和正面落差恨大的、反面來不及塗上顏色卻有異常驚奇的效果、很閃亮的、灰濛濛的、細緻的、隨興的.......。在分享過程中,我終於理解為什麼要守護好秘密,因為每個面具都是一個秘密,是好朋友、家人不知道的。有同學在就說一說或是聽一聽的過程中就哭了....或許是能被理解的感覺和被關心吧,我不太清楚,因為我總是無奈笑了,呵呵。

第二部分,就是用雞蛋袋做一個自己所希望成為的自己,感覺大家開心很多,之前的烏雲和不熟悉都飄走了,都有說有笑的開始一邊聊天一邊做   

image201104240005.jpg  做完都覺得很酷~~(嘴巴能調整喔~)哼哈哈哈哈,他是船長或是酋長之類的傢伙XD

當然,一定要的,就是分享活動囉,希望自己能變成什麼樣子,什麼角色,大家的都很酷很可愛。

最後,大家一起拍一張照、面具們也是,看著大家的面具擺在一起,衝突感很強烈,卻又有說不上的正常,或許這就是一群人中的一個人吧,每個人都不一樣,並不是同類聚在一起才正常,也不是陌生人聚在一起很疏離。

老師最後說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活動結束後要好好和面具說說話,看著他們。

可以的話,再多做幾個,找出他們的共同點,想想看到底是什麼每次都會出現,代表著什麼?

 

其實到現在這樣看一看,在無意識下畫出的東西,好像明瞭了。但不確定,需要繼續看看他們,包括正面反面和雞蛋袋。至少,我能確定的是,他們給我的感覺很明確,我知道我需要的是什麼。    至於,那些橫條到底代表著什麼我還在努力追尋............................

(最後和參加活動的同一寢的學姊們在7-11前的桌子吃點心聊天,有一位是上黃陽壽債總的,大家人都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in7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