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到1893藝廊,在延吉路上,目的是看攝影集。
一下樓梯先看到[用水路]攝影展,是一個北海道攝影師臼田健二拍稻田渠道兩岸植物和水流的展覽。
雖然是黑白的,但都呈現出自然的生命力(不做作的熱情和對大自然的關心)。
感覺得出來他真的很愛所謂的[用水路]。

看完後,走到另一個隔間,就一張桌子就沒了,想說荒木經惟呢???
原來都擺在桌上阿.......
這次的重頭戲就是他了,完整名稱,荒木經惟 (Araki) 日本情色藝術大師 精選攝影集 特展
感覺是頗酷的

第一本是[人妻100]
都是黑白,全裸的人妻,做出各種姿勢。從客觀的角度上來說,年齡層幾乎都是太太和歐巴桑,身材就是圓圓胖胖的嘛~發現很多人都有穿高腰的絲襪,是要維持腿型和肚子吧!胸部不是乾乾癟癟的就是很大很大的垂著;肚子上不是很多很多層,就是有妊娠紋。主觀上,我是看到人老了就是這樣嘛!為了工作為了家人犧牲奉獻。有人拿著咖啡杯很有自信的笑,有些平躺在榻榻米上或床上。不知道為什麼,反正就是一種淡淡悲傷的感覺。他大約十來本各種色情的東西都是給我這樣的感覺。

其他本有黑白有彩色,有一系列我覺得很有趣就是荒木用顏料在黑白的照片上畫線條或塗色。很多都是從下半身貫穿上半身的水彩線條。絕大部分都是繩子系列,就是在人身上綁繩子做各種花樣(不知道A片種類中這種的專有名詞是啥....)而有一本幾乎都是女人垂吊在空中,一種無助向下垂落的感覺,
眼神都是死的,無力,但又有另一種有精神的感覺。說起來很矛盾,這也是我後來看到其中一本最後的英文分析(畢竟看不懂日文)才感覺到的,各種粗獷隨意的水彩線條給這些照片增添很多生命力和精神,乍看之下可能會覺得這些線條根本就是小孩在圖片上亂畫嘛!!但其實都是技巧十足,我只能說我做不出這種氛圍。哈哈哈      

這些線條給這些[色情]照片「增色」許多,應該是說使照片本身更有價值了吧!除了顏料外,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就是模型玩具和情趣用品,感覺也算是畫面中重要角色,即使體積不大。像是酷斯拉、蜥蜴之類的動物和按摩棒(唯一有印象的)。他們總是出現在下半身附近,有時候還會對裡面噴火(紅色水彩)XD,不然就是在地上看一手一腳吊在屋樑上的女人。每次看到他們我都會笑了一下,畢竟配合得頗有趣。他們給我感覺到的是邪惡和猥褻,不知道為什麼,而且攻擊能力和體積不成正比。好像是嘲弄的旁觀者,又像是綁繩子和放按摩棒的傢伙。這只是我想啦..............

雖然女人身上的狀態都是A片的,但其所呈現的顏色、姿勢、氛圍都是荒木的。只能說A片要拍成這樣,H書要搞成這樣,都不是原來的東西了。即使荒木說這是猥瑣猥褻和色情,但很明顯根本不是這麼簡單的東西。

想到好久以前的一部片[天邊的一朵雲](只看過片段)還有[色戒]很多人或是廣告上都跟你說是色情片,但根本沒那麼簡單。或許有一群人是抱著要看A片的心態,等著HIGH。但他所呈現的氛圍和意義絕大部分不是單純激起觀眾欲望用的。(相信有些藝術家會做這種讓人激起慾望的東西,但是反思現有或期待或結束時狀態用的)就[色戒]來說,我覺得是內心戲很重很重很重的,畫面所呈現的痛苦比原著強烈太多了。反正色情展或許是色情展,色情展或許不是色情展,最重要的是他不是攝影展,是攝影集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in7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