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12天在柬埔寨,事實上扣掉搭機時間是11天啦......真的覺得那裡很棒,10天的志工活動都是在暹粒。雖說是志工,但好像沒做什麼了不起的事....真的就像姜老師說的,12天不可能真的幫到什麼,就當作是體驗好了。很囂張的是,我在暹粒的大景點都不會迷路,哼哼,畢竟幾乎天晚上都去逛night market、 central market、old market、教堂和guest house 都在河岸,沿著河岸有經過比台灣的還要華麗的大飯店,中等區(我們)和貧民區也都在同條河上。而過橋大馬路直直走就可以到吳哥窟,沿路有很大的的音樂廳、美術館和行宮。

第三天才開始上工,全員分兩組。我們這組先去農場,另一組去KT(教堂附近村子裡的教學中心),隔三天再交換。農場要一小時的車程,半小時柏油路,半小時撲通噗通的紅土路,還好晚上都有下雨不然一定塵土飛揚~

農場很大,大概有將近兩個足球場那麼大,BOSS是菲律賓志工RANADO,一個叔叔,在菲律賓的家也是開農場的。話說那裡真的是開心農場,超開心的~~有可愛的狗、大雞大鴨帶小雞小鴨亂跑,還有吊床!


第一天上午釘放堆肥的籬笆。很不幸我竟然打到食指,超痛的,回台灣了都還沒好。吃飽收拾好,睡吊床!!真的超快樂的~~謝謝TIDA(農場的老師)幫我綁。兩點半繼續工作,種榴槤,那邊插枝的樹苗存活率大概只有六成,所以就把死掉的拔掉裡面換放榴槤種子。接著在溫室種萵苣(雖說是溫室就是有高大綠遮棚的地,還頗FASHION的)。話說他們種菜方式真得很誇張,先把種子灑在台子上(淺長盤,台灣都拿來種豆芽或小麥草的那種),等大概長到一公分高,就移到比鍵盤按鍵大一點點的小格子種,是一株一格喔!等小格的菜長到兩三公分高,就移到大概鍵盤按鍵四個那麼寬的大個子,也是一株一格,等大格的菜長得夠大了,就能移到田裡了!!

話說他們的田是[凹]的,就是田埂高於菜,不像台灣是[凸]的,菜種在高地上。再來就是在土上用樹枝挖一個洞,是真的用樹枝喔!!我都快崩潰了,都有溫室了還用樹枝挖洞種菜!!挖到後來有組員用手挖洞,因為樹枝會斷掉.......我挖斷了兩枝......(跪)。就這樣弄了一個多小時,感覺很像家庭代工,一直重複做相同的事,而且移到後來好像芽都被捏死了,不然就被土淹死,不然就是被拔斷......只能說土地太貧瘠,這樣存活率比較高,不想台灣萵苣都是灑種子在土上自生自滅。

四點半回教堂,沿途都是農村,有很多牛、騎腳踏車後面載木頭或水果的人,但是不會有人騎牛!!


隔天繼續種菜,大家比較有經驗了,先在菜格子內灑水再移動,比較不會被弄死,也在田裡灑一點水比較好挖洞,種完也馬上灑水。用樹枝挖了幾個洞後我就火大了,就跟組員說,他們怎麼沒有鋤頭??結果有鋤頭在苗圃附近,我就奔去拿鋤頭挖洞,效率超高的,一下子就一排了,RANADO看到我用鋤頭就說[THAT'S A NICE IDEA!!]
我就想,你為什麼要教我們用樹枝挖......>>>>>


很悲傷的是,要澆水不是隨時都有水,只能等,也不知道會何時來........有水了很開心,拿很長的水管澆剛種在土裡的菜,但水太強,好像都被沖死,不然就是被水管壓死,有太太拿蓮蓬頭來,但水還是太強,用一用還會掉下來,然後就壓到菜,而大水柱就狂噴,很快就在[凹]型的土地上形成沼澤。


當我們在種菜時,還有在溫室外種韭菜的太太在玩躲貓貓,躲到溫室的籬笆後面,還要我們「噓~~」。真的超無言的,感慨地跟糖果姐姐說:台灣人真是奮發向上阿........有個太太會跟我們一起種菜、澆水,也有人會幫我們儲水,因為不知何時水會停。天氣很熱,員工太太們都會在水柱下沖水把身體整個弄溼,是全身喔!!而我們繼續種菜......哀.......也是因為天氣太熱不想待在戶外啦!

好幾次都沒有水,我就拿著水瓶要去裝水澆菜,種就菜的太太、小姐們就會很HIGH的指向正前方,一直叫我去那裡裝,我還在猶豫,就一直叫我去,真是開心到爆炸
。當我往那邊走,有個種韭菜的婆婆面色凝重叫我回去,我就去別的地方裝了,而身後依然一陣大開心......真的是超無助的。

 

午覺睡不好,很熱,兩點下大雨,還好有帶傘在身邊,半小時後雨停了陽光灑下來,在溫室裡面真的是悶熱到爆!

牛都出來吃草了,還發出巨大的哞~~~~

小朱就:「哇~~~」     附近一起幫忙的瘦巴巴婆婆很開心地大笑!下一次牛又哞~~   婆婆們都:「哇~~~~ (莫名的開心)」。還跟一隻牛只隔了一個矮籬笆,我在他鼻子上灑水牠就靠很近,他沒有口臭非常好!!!那邊的牛都是白白高高瘦巴巴的,每次都看到牠們在吃草而已。

RANADO都趁我們在睡午覺的兩個小時除草,下大雨還是在工作真得頗辛苦。這個農場算是示範農場,教村民怎麼種菜,有大約20位員工,還有臨時工,有時候有薪水有時候沒有。種的菜和水果是自己吃或拿去賣,還有養鱷魚和豬。而太太一直叫我直走裝水的地方就是鱷魚池.....(無言)。鱷魚池全部都用鐵絲網框起來,因為太熱都躲到水裡了。

農場最後一天不用上工,是到農場旁邊的中心發粥給小朋友吃,新加坡來的志工也一起幫忙。

農場有一隻和善的狗叫MAYA牠都不會汪汪叫,都是肚子餓時,發出狗不應該發出的怪聲音...阿烏烏烏烏嚕,牠真的是和善到爆炸!雪特孜超愛牠!另一隻黃狗很糟糕,都會去搶別隻狗的食物,明明自己盤子裡還有,就是要吃別人的,第三隻是黑白狗BOSS很酷,很嚴肅......

農場裡面真得非常需要農具,最基本的鏟子釘耙鋤頭可以說都沒有,釘子也很爛很多瑕疵品,水也不足。農耕真得很辛苦,快要變成原始人用手和樹枝種田了。其實農場在我看來,就是一片沒在整裡,半荒廢的田,很難想像有每天在經營。


有天下午全部的人都到教堂旁邊得M.C(MOTHER TERRISA CENTER)育幼院陪小孩玩,大約20個小孩,滿大的,還有鞦韆、蹺蹺板、溜滑梯。我陪一個大概有13歲的大男生玩丟毽子,他的右腦壞掉了,左手不太動,走路時右腳拖著左腳,左邊視野應該看不太到,一直流口水......常常都需要完到一半幫他用圍兜兜擦口水,毽子掉在左邊都要提醒他,其他小孩平均年齡大約三歲,都髒髒的身上都長疹子,也有疤。他們很喜歡有人抱,有一天下午和雪特孜一起去,還抱到一個一定要抱著他走的傢伙,坐下來就哭了........裡面有孤兒和單親家庭的小孩,一天只吃兩餐,早上十點下午四點,之後玩完就睡覺~~~


接下來的三天是去KT車程15分鐘,一下下黃土路而已。我們第一天去拜訪村子裡的窮人或生病的人,沿途做家庭訪問和跟小朋友走走玩玩,直到有一家,發現經濟狀況很差,全家九個人只有一個爸爸在工作,大家決定各出一點錢到旁邊的米店買10包一公斤米(米價比台灣最便宜的米再低一點點),分送給有訪問到的家庭,而我就在雜貨店到處看看,陪小狗小貓小孩玩,出現有人抱小孩、有人抱小貓的情況。

該怎麼說,應該是習慣的問題,就像我們本來要幫一個家庭修屋頂,但還是放棄,那個家的爸爸就在旁邊睡吊床,是奶奶出來和我們說話的。話說他們都住在干欄式建築裡面,牆是用棕梠葉做的。拜訪的一些家庭,房子並不是他們的,有些是租地(其實在我們看來都是隨地亂蓋阿.....)。還有一家的爸爸手受傷,不能做粗工只能修腳踏車,他們的家只不過是防水布的屋頂,連干欄式建築的等級都沒到,房子也不是他們的,不知道何時會被親戚收回去。還有一家的小孩全是教堂員工,媽媽生病不能走路,不能下房子。


一整天下來覺得其實每家都有每家的問題,沒拜訪到的不一定就沒問題,整個普遍狀況就是窮,即使是住在水泥屋裡,只要房子不是他們的,租金也是天價。全家幾乎是六口以上,只有一兩個在賺錢,當然也不可能賺多少錢,一些獨居老人更是悲傷,生病不方便下樓梯,就一直困在上面。但是小朋友還是很開心,跟著我們一起走一邊玩。下午發一些物資,我分配到衣服,方式是一個小朋友給1000塊的假錢,一次只能換一種。之後就是助教小老師的餘興表演時間,LUCKY真的超愛演的,他還教我們跳傳統舞,他筋很軟超棒的!!旁邊還有另一位小老師唱歌配樂。他還會單腳轉圈給我們看,而我們就真得很弱,我做到滿頭大汗,筋超硬的。他們倒是很開心~~哈哈哈!


隔天就去幫一個婆婆整修房子,有點人手過多,就到影子下和小老師聊天,玩柬埔寨的遊戲,其實還是不知道怎麼玩....在紅土上做冰河地形、挖洞(雪特孜已經放棄我了呵呵呵)。話說紅土真得像沙子一樣有點鬆鬆的,但挖到下面是黑色的。


之後過去看整修進度時,發現一整片棕梠檣都被拆掉了,在釘支架,過去幫忙。釘完支架就吃午餐。午休時間就在婆婆家渡過,很熱不動也會流汗,有時候有風但還是熱到不想動。兩點開始綁棕梠葉,建材都準備好了,串成一條的乾棕梠葉和泡水的黑植物莖,婆婆和我們一起做。把一串橫的棕梠葉固定在早上釘的竹子支架上,再用植物的莖穿過葉片綁在支架上固定,就這樣把整面牆蓋起來,一個人很難完成,而且棕梠葉會一直掉碎屑下來,我的頭上一大堆「頭皮屑」。另一方面,小老師在做房子三角型的的那面,完成後過去幫忙,也是用棕梠葉,不久後下「颱風雨」,大到婆婆的屋內都溼掉了。但小老師和一些人還是繼續做,而我就躲在倉庫內的躺椅上休息,呵呵呵~~


看到鐵皮屋頂在瘋狂滴水,就無聊拿起空寶特瓶裝水不讓地溼掉,結果大家就進入幫婆婆接雨水的活動。拿出很多水桶到鐵皮屋簷裝水,和空寶特瓶裝漏水,原來是有滂浦的鄰居(真的只住在隔壁,剛開始我以為是同一家的人)。不喜歡婆婆,不讓他用滂浦的水,她只好接雨水,說真的雨水接到後來有泡泡還有黃色的真的很恐怖,但婆婆還是很珍貴地把他們收好。


三角形的部分裝好,就結束了。最後一天發物資,半買半送,很多媽媽也陪小孩挑,媽媽真的都是先想到小孩,雖有大人的衣服還是先幫小孩挑衣服和玩具,自己沒有都沒關係。結束後,也是我們留在暹粒的最後工作天,和小老師一起拍照說謝謝再見,他們那些小老師都是15~20歲的人,都很白癡哈哈哈哈!!!


其實去到那裡,我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做「落後」,他們不過是生活方式、環境跟我們不一樣罷了,他們自有生存的方式,雖然很辛苦但還是活了下來阿,一樣有開心有難過家庭問題也是一樣。


我們不過是物質生活上,有他們沒有的東西而已,在其他方面還是跟我們一樣......其實我真的覺得我們這些志工,並沒有實質幫助到他們什麼,反而是他們這些當地青年小孩、爸爸、媽媽、神父、修女、婆婆和整個環境,讓我們體會到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真的就是親身體驗當地生活(當然我們吃得好,住得不錯,不用喝雨水啦!)用雙腳去走紅土,用眼睛去看華麗的餐廳飯店和漏水棕梠屋,用微笑和肢體來示意。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有點不真實,就是另一個世界,但看到了照片就多了一份親切。
不再以害怕或是悲憫的眼神去看那些髒髒的小孩和長不出農作的紅土。

對了對了,我說,柬埔寨很安全,至少我這一趟非常安全,金邊先不說,暹粒主要道路整個就是乾淨有垃圾車,比較鄉下才是紅土地,其他都是柏油路。路上雖然沒很多紅綠燈過馬路要小心,但習慣就好,回想剛去時在路口等了有一分鐘才敢過馬路,現在咻咻咻就過了。路上都是嘟嘟車機車腳踏車,不像印度那麼壅擠,人也很和善,嘟嘟車司機還會打招呼說:「你好~~」

但是金邊就真的是都市,有紅綠燈全都是柏油路,但街道晚上很髒亂,電線杆是鐵做得上面交錯著大約二十條電線,很恐怖。房子也都是老舊建築,髒髒暗暗的。食物方面還是挑熟食啦!法國麵包好吃到我要哭了,尤其是包肉的!!!特地在最後一天用剩的柬幣去買法國麵包帶回台灣~~(一條折合台幣大約6塊半哼哼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lin7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